企業流程管理,流程改善,5S管理,5S規劃,5S訓練,品管圈(QCC)活動,QIT活動,全面品質管理活動(TQM)
 
 
5S管理,5S課程,5S訓練,5S輔導,
創業諮詢輔導
企業流程改善
網站建置與網路行銷
 
 
 
 
流程改善,流程再造,流程輔導,流程管理
首頁 | WHAT we do|企業流程改善
 
5S管理活動、品管圈(QCC)活動與全面品質(TQM)流程管理製程改善活動

■ 5S訓練、5S管理與5S活動輔導規劃

5S管理是企業流程管理製程改善活動基礎,5S管理是從日本發展出來的一種企業流程管理製程改善活動,符合5S管理要求的工作場所會讓作業更安全、製程更有效率、員工更有生產力。

5S訓練課程、5S管理、5S管理活動規劃(5S管理規劃、5S管理執行,5S管理執行狀況稽核確認、5S管理執行缺失再改善)同時可以提昇工作士氣,讓員工有榮譽感與責任感,由此可知5S管理與5S管理規劃執行的重要性。5S管理活動包括以下五項內容:

1.
整 理(SEIRI ): 把要與不要的物品區分清楚,再把不要的物品做處理。
2.
整 頓(SEITON ):把要用的物品以符合作業習慣之方式放好,並且可以清楚辨識物品擺放位置。
3.
清 掃(SEISO ):將周遭環境、機台製程設備徹底打掃,建立清潔安全的工作環境。
4.
清 潔(SEIKETSU ):持續維持整理、整頓、清掃3S之改善成果 。
5.
教 養(SHITSUKE ):藉由環境外在改變轉為人員內在的質變, 養成遵守規定、標準之習慣 。

因為5S管理活動除可達到提升企業流程作業效率外,可以降低工安危害發生,因此也提昇了安全性 (Safety),故有些將安全加入成為6S管理活動,有些將服務(Service)納入成為7S管理活動,藉由5S管理製程改善的活動,佳威企管5S管理流程改善顧問可協助貴企業推動5S管理活動、目視管理加上目標管理,由外在環境改善深入到員工內心自我改善。

*註:5S管理改善活動改善非一蹴可及,因此需花費一段改善時間才可見到5S管理活動改善效果展現

 

■ 品管圈(QCC)/品質增進小組(QIT)訓練活動輔導規劃

品管圈(QCC)品質改善活動始於1960 年代,由日本品管大師石川馨先生發揚光大。品管圈活動 (Quality Control Circle,QCC)是藉由一群相同、相近或互補之工作場所的人們組成數人一圈的品質小團體(QCC),全體合作、集思廣益,運用企業流程改善手法,解決工作方面所發生的品質問題及品質課題改善與降低品質成本的浪費,佳威企管品管圈QCC流程改善顧問可協助貴企業透過員工腦力激盪與品質改善活動可以改善企業品質外,也讓公司與員工關係更加緊密結合。

品質增進小組 (Quality Improvement Team, QIT)活動,是以任務編組的品質專案改善活動,運用跨部門橫向聯繫溝通訂定品質主題進行改善,通常以管理幹部、幕僚與專業人員為品質增進小組成員,重視改善過程與改善結果產生的品質績效。藉由 QIT品質改善管理活動實施可以增加各部門連結與相互了解,提升成員看見問題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讓員工有榮譽感與成就感,藉由佳威企管品質增進小組QIT活動輔導顧問輔導,讓公司品質競爭力得以提升。

 

*註:品管圈(QCC)/品質增進小組活動(QIT)改善非一蹴可及,因此需花費一段時間才可見到品管圈(QCC)/品質增進小組(QIT)活動改善效果展現
 

■ 全面品質管理(TQM)訓練活動輔導規劃

全面品質管理活動 (Total Quality Management)是整合企業各部門資源與訂定全面品質改善方向,運用企業流程管理改善手法改進企業組織內流程活動程序以滿足顧客需求之品質管理模式。

在全面品質管理理念中,首先藉由全面了解顧客潛在品質需求與實際展現品質需求,將顧客需求讓組織與供應商能充分認知,藉由建立共同全員品質意識,運用各項品質管理手法,以達到全面品質管理境界。藉由佳威企管全面品質管理活動改善顧問輔導,讓公司在品質上持續滿足客戶需求,並超越客戶需求。

全面品質管理相關意涵為:
全面性(Total):公司內部從上到下,每個人都需具備品質觀念與做好品質責任。
品質(Quality):以顧客滿意為品質要求,了解客戶品質需求、符合客戶品質需求超越客戶品質要求。
管理(Management):各級主管藉由領導與各項品質改善工具進行持續不斷改進,達到全面品質管理境界。

*註1:全面品質管理改善活動(TQM)非一蹴可及,因此需花費一段時間才可見到全面品質管理活動(TQM)改善效果展現
*註2: 5S管理活動輔導、QCC管理活動輔導、QIT管理活動輔導、TQM活動輔導外,佳威活動改善顧問亦提供了5S管理訓練課程、5S管理稽核訓練、QCC管理訓練、QIT管理訓練、TQM管理訓練、專案活動推動訓練、專案組織管理規劃訓練.....等等,以期提供客戶完整的專案流程改善活動管理服務。